修圖非調色,一般修圖〈全修〉與精修有什麼差別?別在傻傻搞混囉!?

修圖非調色

修圖非調色,一般修圖〈全修〉與精修有什麼差別?

很多準備要拍攝婚紗的新人,到婚紗公司/工作室洽詢時,或是找尋婚攝洽詢時,常常會聽到『我們有提供所有照片﹝修圖﹞,以及20/30張﹝精修﹞入本。』在數位影像發達的現今,相信你聽到這樣的一句話,會認為『所有照片都會修圖,然後有20/30張照片會【非常用心的細修】後做成相本』;但,事實真的是如此嗎?其實,這只是因應相關美圖app所衍生出的常用說法與術語〈美圖app做的事是調色修圖整合在一起,然後都叫﹝修圖﹞〉。但對於專業分工與實際情況來說,根本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阿!

調色前後

有看出上面兩張圖的差別了嗎?
是的!這就是一般你常聽到的『一般修圖/所有照片﹝修圖﹞』。
其實就是,把相機拍下來的檔案〈RAW檔〉,做﹝顏色、色調+亮度、明暗、對比調整﹞。
這在專業分工來說叫做【調色/改色】,我本身喜歡稱這個叫作【調色風格化】。

Tips:一般這個步驟,是由﹝攝影師﹞來完成這個流程。
Tips:這個步驟,常用說法與術語是『所有照片﹝修圖﹞or一般修圖』,但其實只是調色/改色唷!

那什麼是精修呢?

這才是﹝真正﹞的修圖唷。

修圖前後

有看出上片兩張圖的差別了嗎?
所謂的精修,會依每張照片的人物,去除皮膚瑕疵〈例如:疤痕、痘痘、曬痕色差〉、紋路淡化美化〈例如:眼袋、法令紋、脖紋〉、調整身型比例〈例如:瘦臉、雙下巴、手細、腿細、壓胸〉、以及去除背景瑕疵〈例如:遠景亂入路人、牆面有個難看的插座〉,每張照片都會放大再放大,在合理範圍內做適度的美化,需要修圖師許多的耐心與細心來做處理。

修前修後
修前修後比較圖

Tips:一般這個步奏,是由﹝修圖師﹞來完成這個流程。
Tips:有些攝影師,會稱是自己修的!確實還是有會修圖的攝影師,但術業有專攻,兩種不同的專業技術,並不是每位攝影師都『真正』會修圖的,而且你確定,真的是攝影師自己修圖的嗎?修圖的專業,還是交給修圖師吧!

美圖app那麼多,Photoshop很多人都會,那不就誰都會修圖了嗎?

正確的修圖〈精修〉,是要在自然不失真的情況下,修除無可避免的瑕疵,還原最美的你。並不是無限的美化調整,修到不像自己,如果要無限美化,修前修後根本變了一個人,那已經不是你了。

Tips:新聞、網路常有報導與貼文,世界各地網紅,無限修圖,修到根本是天跟地的兩個人,或是比例超奇怪不自然,這就是我們常說的『修壞囉』〈修到不是自己,那不如直接整型or拿其他正妹的照片說是自己還比較快阿!XD〉

21張「修圖前 V.S 修圖後」的幻滅照片,一秒現出網美原形!
P圖前後對比,親媽都認不出來了!

專業的修圖師,除了修圖軟體的操作技術外,修好的膚質要自然不蠟像感、
比例要自然不怪異,修圖師要懂得﹝人體骨架學、瞭解人體肌肉紋理、有一定的美感水平﹞,才能完成一張適度美化、比例不怪異、修瘦背景不變型、自然不失真,以及﹝依然是本人﹞的修圖相片!

Tips:這當中的眉角與Know how,是需要不斷的精進與長時間的經驗才能達成的。

看完這篇文章說明,相信你現在應該懂得修圖與調色〈一般修圖與精修〉的差別了,不會再被說法與術語所混淆了吧!
如果您想瞭解更多,可以點第二頁,繼續延伸閱讀唷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