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帖內文寫法-用帖格式差在哪?

除非是自己撰寫喜帖內文,不然,喜帖其實是有既定格式的,在天羽工坊訂製喜帖,如果挑選的是「燙金三摺半傳統喜帖」,我們也會為您撰寫好內文印製。

但在【用帖四選一】的時候,往往還是有很多新人看不太懂,一個頭兩個大。 如果你也有一樣的困惑,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瞭解吧^^!


常見傳統喜帖格式分為下列幾種

男方帖〈結婚〉

結婚為男方宴請賓客,以「男方長輩」名意發送邀請。
-鞠躬處為男方長輩之姓名,女方長輩姓名寫入內文中-

男方帖

女方帖〈訂婚(文定)/歸寧〉

訂婚(文定)或歸寧為女方宴請賓客,以「女方長輩」名意發送邀請
-鞠躬處為女方長輩之姓名,男方長輩姓名寫入內文中-

女方帖-訂婚
女方帖-歸寧

雙方帖〈訂結同日〉

訂結婚為同一天,以「男女雙方長輩」名意發送邀請。
-鞠躬處為雙方長輩之姓名-

雙方帖-訂結同日

平輩帖

無論是訂婚或結婚,以「新人」名意發送邀請。
-鞠躬處為新人兩人之姓名,無長輩姓名-

平輩帖

常見問題小提醒:

  • 除平輩帖外,都有「長男」、「長女」等輩份稱謂。
    男生,就只算「男生」;女生,就只算「女生」。
    〈如:男生,有一個姐姐,一個弟弟,依然是長男;女生,有一個哥哥,一個妹妹,依然是長女。〉
  • 祖父母〈阿公阿嬤〉也要入內文的話,輩份稱謂,就要從祖父母開始往下計算輩份稱謂〈只計算父方的『堂系』〉。
    〈如:男生,有一個堂哥,一個表哥,一個堂姐,那就是『孫次男』。〉
  • 如果是單親,或是已不在世的長輩:一般來說,通常是只填寫和自己生活的父母其中一方名字,以及還在世的長輩;
    但這並沒有一定或絕對的寫法,只要自己和家人討論清楚,大家都能接受,就是OK的唷^^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