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w檔是什麼?毛片、數位底片(什麼叫做原始檔案?)

Raw檔是什麼?毛片、數位底片(什麼叫做原始檔案?)

相信很多水水帥帥們,在跟婚紗公司洽談以及取件時,都不是很瞭解,什麼是原始檔〈毛片、數位底片〉? 在專業領域上,其實是有許多差異的,今天將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,帶您瞭解。


數位影像的種類:

數位影像有超多種類與副檔名,而不同的種類,都各有其用途及優缺點。
現在最被大家所知的是 JPG 圖檔〈婚紗公司給的檔案,也多為JPG圖檔〉!
其他的影像格式與種類,在此就不多做贅述與說明。

Tips:JPG/JPEG圖檔,是一種(破壞性壓縮)檔案格式,就像mp3一樣,在檔案大小與內容呈現之間,取得一個平衡,將人眼看不到、人耳聽不到的數位數據忽略掉,以達到壓縮檔案大小&品質的平衡。

JPG/JPEG

但JPG只是檔案的種類,對於婚紗公司常說的原始檔〈毛片〉以及修片〈精修〉檔,其實大多都是JPG圖檔,差別只在於,一個是只有經過調色處理的影像,而另一個是有做過修圖美化的影像。
(想瞭解調色與修圖有什麼差別,可以看看這篇文章【修圖非調色,一般修圖〈全修〉與精修有什麼差別?別在傻傻搞混囉!?】)

而這裡所說的原始檔〈毛片〉,雖然說是原始檔,但其實,並非【真正】的原始檔!

一般使用單眼相機專業攝影在拍照時,都會設定儲存的檔案為【Raw檔(肉檔)】,而Raw檔,才是真正的原始檔,也就是所謂的【數位底片(數位負片)】。

Tips:Raw檔只是個類型統稱,在不同廠牌的相機中,有不同的副檔名〈如:CR2、NEF、DNG……〉。
Tips:在一些中高階手機上,或是安裝了某些app後,在手機中,也是可以拍攝儲存成Raw檔的唷!
(像小編的Note10,只要相機設定為【專業模式】,就可以拍攝儲存成Raw檔)

相機設定Raw
單眼相機上的影像畫質設定

什麼是Raw檔呢?

Raw檔(英文意思:原始的、原生的),會儲存所有攝影師在按下快門的瞬間,相機感光元件所接收到的【所有數據】(記錄由相機的影像感應器獲取的未經過任何處理的影像資料);也因此,Raw的檔案大小比JPG圖檔大得多。

那Raw檔有什麼好處呢?

因為是包含了拍攝當下的所有數據,所以Raw檔對調色的可調整性,是遠遠高於JPG圖檔的。

而且,所有的調整,都是紀錄在〈中繼檔案〉中,不會直接對Raw檔本身去做重新壓縮or運算,所以對於最原始的Raw檔,永遠都保有最完整的數據資料。

Tips:中繼檔案,端看調色者〈攝影師〉電腦的設定了,有的是只存在調色程式的紀錄中,有的是存在附屬檔案〈.xmp〉檔案中。

看到這理,雖然你可能還是似懂非懂〈因為要講專業的話,真的是長篇大論阿〉,但你一定已經基本理解其中的差異性了。

我有需要Raw檔嗎?

那麼重點來了,是否有需要跟婚紗公司要求拿Raw檔呢?
因為Raw檔才是真正的數位底片,那有取得當然是最好的;但真的是如此嗎?

上一段有提到,對Raw檔做的所有調整,都是紀錄在〈中繼檔案〉之中,而中繼檔案,又會因調色者電腦的設定,分別存在程式的紀錄or附屬檔案中,而以目前攝影師最通用的主流調色程式LightRoom來說,大多都是直接存在程式中的。
這代表了,就算你拿到了Raw檔,也就只是拿到了【最原始】的Raw檔,並不包含【調色數據】唷。

Tips:調好顏色的Raw檔,會轉存成上一段所說的毛片原始檔〈JPG〉檔案。

Raw&Xmp
Raw檔&調色數據Xmp檔案

如果你本身沒接觸數位影像編修,沒有安裝相關軟體,你拿到Raw檔後存到電腦上,你也有很大的機率,是根本完全無法觀看的〈要看Raw檔,要看電腦系統支援度(Win7本身無法看,Win10或是Mac可以看某些廠牌相機型號的Raw檔),或是上傳到雲端,才能直接在雲端觀看〉。

所以,除非你本身有在接觸數位影像編修或是有興趣,又或是找我們專業後製為你做處理,Raw檔對你來說,實用性不大。
但是,如果你的婚紗公司願意提供Raw檔給你,那就收下吧!
畢竟,你也不知是否哪一天會心血來潮想研究數位影像編修,或是找我們為你做處理。

但以婚紗訂型化契約來說,婚紗公司,並沒有義務,一定要提供Raw檔給你唷! 如果你的婚紗公司願意無償提供,那恭喜你;如果你的婚紗公司告知:要Raw檔要加價,那你就自行評估,是否真的想要這最原始的檔案囉^^。

Tips:因Raw檔基本上僅供調色用途為主,且檔案龐大,所以有些婚紗公司,在客戶挑選好毛片後,即會將Raw檔刪除。
Tips:所以,如果你評估後真的有取得Raw檔的需求,記得要在簽約拍照前,就跟婚紗公司告知唷^^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