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紗照和婚攝的差異,你知道嗎?別讓美麗的回憶變成遺憾!

(Photo by 桃子攝影-宏生)

婚禮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,也是最值得紀念的回憶之一。因此,很多新人都會選擇拍攝婚紗照和婚攝,來留下美好的影像。但是,你知道婚紗照和婚攝的差異嗎?你知道如何選擇合適的攝影師嗎?別讓美麗的回憶變成遺憾,讓我們來告訴你一些小秘訣吧!

(Photo by 桃子攝影-宏生)

首先,我們要了解婚紗照和婚攝的定義和特點。

婚紗照:
稱為擺拍,就是在較無時間壓力的情況下,依攝影師指引,擺出指定姿勢,然後攝影師按下快門。婚紗照通常是在有反光板、燈光的輔助情況下,拍攝,以營造出理想的光線和氛圍。如果真的拍壞了,因為是擺拍,無時間壓力,所以只要再找時間重新拍攝即可。

擺拍婚紗照 (Photo by 桃子攝影-宏生)

婚攝(婚禮紀錄):
稱為活動拍攝,不同於擺拍,流程就是一直進行,無法依攝影師指引,擺出指定姿勢。活動流程就是一閃即逝,所以攝影師需要瞭解婚禮的流程,並在瞬間就掌握到構圖的瞬間。且,不同於擺拍,拍壞了,就無重來的機會。不只拍照構圖是一閃即逝,連光線,都會因為流程進行中,而有不同的變化。

婚禮紀錄照 (Photo by 桃子攝影-宏生)

從上面的解釋說明,我們可以看出,婚紗照和婚攝的訴求完全不同。婚紗照強調的是美感和風格,婚攝強調的是紀錄和真實。因此,選擇攝影師的時候,也要注意他們的專長和作品。

有些攝影師,拍婚紗照超美,而且可能還是要加價才能挑選他為你拍攝。但是,千萬不要因為這樣,就不看該攝影師的婚攝作品,就又加價請他拍婚攝。不然如果擺拍拍得很好看,但該攝影師根本不懂什麼叫婚攝,那就會收到大失所望的婚攝作品。常見拍壞的案例有:構圖很隨便,沒掌握到重點、漏拍重要畫面等等。

反之,也有擺拍和婚攝都拍得好的攝影師。所以,一定要先看攝影師實際拍婚攝的作品。因為,如上所述,擺拍和婚攝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技術。尤其,擺拍拍得好,有較大機率,拍婚攝不一定拍得好。而拍婚攝拍得好的,有較大機率,擺拍也拍得不錯,因為,拍婚攝要求的是瞬間。瞬間,都能掌握在快門下的攝影師,擺拍,大多也不會差就是了。

然而,擺拍攝影師拍婚攝有較大機率拍不好的原因是:該攝影師已經習慣無時間壓力的擺拍,且已習慣,就算拍壞,是可以重拍的。因此,他們大多都不會把重點放在瞬間。這就是為什麼擺拍拍得好的攝影師,有較大機率,婚攝拍不好的原因。

此外,對於婚攝,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考量,那就是攝影師所使用的儲存設備。如果在拍攝過程中,記憶卡突然壞了,或者不小心把檔案刪除而遺失了,那麼,這些都是不可重來的。因此,選擇一個有雙記憶卡備份支援的攝影師,雖非必要,但也是需要考量的。

總之,婚紗照和婚攝的差異,你知道了嗎?別讓美麗的回憶變成遺憾,選擇合適的攝影師,才能讓你的婚禮影像,永遠閃閃發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