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圖非調色,一般修圖〈全修〉與精修有什麼差別?別在傻傻搞混囉!?

在看完第一頁的文章後,點進第二頁的你,相信你是對這部份有興趣的人。
在這就以更專業的角度,來說明解析吧!

調色/改色/一般修圖/全部修圖,就是傳統時代的﹝沖洗照片/毛片﹞

暗房
暗房 (圖片出處 雪花新聞)

在以前傳統底片時代,攝影師在拍照按下快門的當下,腦中其實就已經有大約的﹝影像畫面﹞了。
但因為不像數位影像,無法立即看到預覽,就需要進入﹝暗房﹞,靠沖洗照片的師傅〈中後期靠機器了〉把底片顯影,沖洗成實際看到的照片。

而因為攝影師在拍照時相機快門、光圈、底片種類、曝光值的設定,會告知沖洗師傅,要如何沖洗這張照片,沖洗師傅在瞭解攝影師告知的沖洗需求後,才能將照片沖洗出來,呈現攝影師按下快門時,想要呈現出的色調效果。

你有發現了嗎?這一連串的流程,是不是跟剛剛所說的﹝一般修圖〈調色〉﹞,是同樣目的嗎?
沒錯,所以﹝一般修圖〈調色〉﹞也就是以前傳統底片時代時的﹝沖洗照片﹞,也就是你父母/祖父母在當時拍完照後,要去婚紗公司挑的﹝毛片﹞。

Mamiya RB67
傳統120底片相機-Mamiya RB67
傳統120相機專用底片 (創用CC 授權圖片-作者Gisling / 出處 維基共享資源)

修圖/修片/精修,不論傳統與現今,才是真正的修圖美化

而在挑完﹝毛片﹞後,會有專業的修圖師〈分為修底片與修相片兩種〉,為相片做修圖。
一般所謂的底片,叫做﹝負片 ﹞,還有另一種叫﹝正片〈幻燈片〉 ﹞;正片我們在這就不多說明,有興趣的可以點連結或上網Google。

所謂負片,就是﹝黑即是白,白即是黑﹞!
是什麼意思呢?也就是﹝底片是沖洗出來相片的「補色」﹞。
依這概念來看,在相片中,眼袋 & 法令紋 & 痘痘都是深色的,此時在底片上是什麼色呢?
沒錯,聰明的你猜到了,是淺色的!
此時,修底片的修片師,就會用筆尖磨的超尖的自動鉛筆,在透過放大鏡查看,在底片上把這些部位,慢慢的點成深色,這真的需要好眼力、手部的穩定、以及超群的耐心與細心阿!

當修片師,經過細心的底片修片後,再洗出的相片,眼袋 & 法令紋 & 痘痘就都淡化囉\^O^/

修底片
陳世豪拿著特製的修片鉛筆,示範在修片台前修底片。(記者陳冠備攝)(圖片出處 自由時報)
中後期是使用自動鉛筆了。修片筆隨時要用砂紙磨得又細又尖。(記者陳冠備攝)(圖片出處 自由時報)

修完底片,再來就是修相片囉〈最接近現今數位修圖的部份〉

在修片師花費大量心力修好底片並沖洗出新的相片後,還要再進行另一個步驟唷:
那就是﹝修相片﹞!

相紙是利用所謂的複合材質所組成,來達到呈現影相的目的。

而也有專用的﹝顏料﹞,可以在相紙上﹝畫畫﹞!

利用這個技術,修好底片重新沖洗大張照片後,修片師會利用專用顏料+ +筆刀,再做最終的修飾。

像是,要瘦臉啦、瘦手臂啦、瘦腿啦,會在相關影像的邊緣,以同色調但較深的顏色,去做修飾〈有點像化妝的修容手法〉,而對於,在修底片無法處理or處理後依然還是太深的小範圍深色畫面,會利用筆刀,去做﹝刮除﹞的動作。

調色盤
傳統修片師,皆有著高強的調色功力

看完上面的解說,是否對攝影師、修圖師,更敬重了呢?
現今產業生態,婚紗公司普遍對於修圖,不太重視,總以為,便宜就好!
殊不知,修圖所要瞭解的技術,是需要深厚的底蘊阿!

新聞、網路常有報導與貼文,世界各地網紅,無限修圖,修到根本是天跟地的兩個人,或是比例超奇怪不自然,這就是只會技術,卻不懂修圖的真正含意,所造成的結果。

21張「修圖前 V.S 修圖後」的幻滅照片,一秒現出網美原形!
P圖前後對比,親媽都認不出來了!

Tips:要修成這樣,那直接去整型比較快唷XD

專業修圖師,除了修圖軟體的操作技術外,修好的膚質要自然不蠟像感、
比例要自然不怪異,修圖師要懂得﹝人體骨架學、瞭解人體肌肉紋理、有一定的美感水平﹞,才能完成一張適度美化、比例不怪異、修瘦背景不變型、自然不失真,以及﹝依然是本人﹞的修圖相片,如果你沒有時間來學習、練習、瞭解這一切的做法,交給我們就對了!\^O^/